芸阴

芸之深处自然阴.

无题

“错过不是错了,而是过了啊。”

                                  ——《长歌行》夏达

      “你知道的,我日思夜想的是什么,那么你的答复呢?”我再一次抬头望着他的双眸,那是一双绿色透明而又迷人的眼。我的内心如此渴求,千般万般只求一个答案以结束这淫乱而又疯狂的生活。也许我也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读不懂自己的心,更别说他的心。我的目光灼灼却几乎充满了哀求。

       “琼,我想我们也应该再聊聊,去杜乐丽花园怎么样,那里……”他慌乱地躲避我眼神,一只手不安地搓着昂贵的天鹅绒袖口。

       “别说了。”我走上前把头埋在他胸前,不住地哭泣起来。“你知道今天是八月吗。”约翰一怔,可能是尴尬于忘记了杜丽乐花园在只在九月到五月开放,又可能是惊异于以往在大庭广众之下作为贵妇形象出现的我竟会有如此失礼的时候。他任凭我在他胸口哭泣,哪怕这糟蹋了他昂贵的丝绸领口,渐渐地他抱紧了我:“琼,我想我们彼此还需要考虑一些时间。”

       我推开了他,纵然我知道我平时精致令人羡煞的妆容此刻一定惨不忍睹,但我已经不在乎这些了,我盯着他的脚尖,我平复了一下心情,却始终回不到平时优雅从容的模样,我尽量让自己的嗓音不颤抖,尽量平静地说:

       “约翰。”

       “嗯。”

       “我要离开你。”

      是的,我要离开那个有着英雄式伟岸身躯,五官立体棱角分明,永远留着充满男人味胡渣,外套上总是留有淡淡雪茄味的他,结束这淫乱的婚外恋生活,纵使我十分爱恋着他,甚至说是狂热,像是一只鸟,贪恋雨后的树枝。哦,我亲爱的爱人啊!

      只是,我的自尊心不可能让我一辈子只能当个卑微的情妇。我可是社交场上公认的美人,伯爵的独生女,美丽知性的巴黎之花。

      约翰先是惊异地看了我一眼,随后用一种,也许我一辈子都看不透的奇怪神情看着我,像是释然,像是不舍,像是希腊式的狂热爱意,又想是博尔赫斯式的极致忧伤,我闭上了眼,金色的睫毛大幅度地颤动,我在等,等一个吻,最后他只是说了声:“再见。”我没有回应他,只是转身径直离开,

       我的要求只不过是,和丈夫一起在阳光普照下走过香榭丽舍大街——只是这样罢了。

       谢谢你,我曾经很快乐。

          ……

      这天我挽着丈夫的手走在香榭丽舍大街上,我的丈夫长得不算太高,甚至总是佝偻着背,我昔日的朋友见到他,都会发出一阵怪叫:“瞧啊,这不是街边诊所的道恩医生嘛。”语气极尽戏谑,丈夫总是尴尬地扶一扶他笨重的黑框眼镜干涩地笑笑,而我总是什么也不说,望着远方,毕竟她们的丈夫不是将军就是伯爵啊。

      我的丈夫向我求婚的时候,我的父亲极力反对,而我的母亲很欣赏我丈夫的老实本分。

      父亲和母亲争吵:“和一个没有感情基础的人结婚是不会幸福的!”

      “那我们的感情基础呢。”

      父亲呆呆望着母亲,竟是一句话也说不出啦,是啊,父亲和母亲长达八年恋爱,伯爵长子和将军长女,门当户对情投意合,但在结婚仅仅一个月,父亲找了个情妇。

      我和丈夫此时正准备去杂货店买些打折品,虽然父亲给我准备了一笔价格不菲的嫁妆,但我的丈夫为人节俭,我倒是深受他的影响——从一个不可一世的高门贵女,到一个普通的市井妇人,两种身份的转化用了整整几十年,是啊,也只有时间这一种东西,能磨去那年轻气盛的棱角。

       突然,我的视线撞入了一双绿色深邃的双眸,纵然他的眼角布满岁月的痕迹,那双眼睛始终是那样迷人。

      “好久不见。”他先开口了。

      “好久不见。”我微微一笑,保持着年轻时的优雅与从容。

      “三十年了吧。”他的眼神炽热而又深情,我突然很想哭。

      “是的,先生。”

      “三十年过去了,岁月倒是不曾蹉跎你几分。”

      “先生说笑了。”三十年了,我以为我和他再次相见再也不会认出彼此,没想到我和他还是那么默契,一言一语丝毫不显生疏。

       远处一个小女孩跑了过来大喊着:“外公,外公!”

       他抱起了她。

       远处那个年轻女子,我认识——约翰的独女,四十年前她四岁。

       我又笑了,只是不再像第一次听说他有个女儿时那般狼狈,我仍是那么的优雅从容:

      “那么,再见。”

      他没有回应我,就像四十年前的我一样,我又笑了,好似年轻时的风华绝代。

      曾经有人问我:“你后悔么?”后悔没有坚持嫁给他,后悔拒绝了无数青年才俊,后悔嫁给一个平凡的小人物。

      我说:“重要吗?都过去了。”是啊,过了,说一切都毫无意义,会怀念吧,自己风华绝代,放浪不羁的青春,和曾经,那么那么,爱一个人,好像用尽毕生的力气。

       错过,终是错过了。

评论

热度(8)